NIPPON東京| 精進料理

在日本,稱素食為 [精進料理] ,當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整個人坐直了,
想說 哇嗚…連素食都這樣稱呼,果然是凡事認真的日本人呀!
但隨即陷入困惑,因為就當時的我所知,
日本幾乎沒有真正的素食,那又何來的精進呢?

是的,我吃素。

當公司安排的全身健康檢查結束,自個兒 又加價購再花三千八的結果報告出爐,
總共八十三項沒有一項出現紅字,所有數字皆在正常標準值內,
想說錢都花了還是登記一下醫生咨詢的"售後服務",
但醫生最後只丟給我一句話:「小姐您的身體很健康,沒什麼問題。」
在那之後,我也就更雀躍地說:是的,我吃素。


在行前主辦單位email轉述了旅行社告知我要有心理準備,
因為日本很難真正的全素,所以幫我準備的餐點可能會不好吃。
當我看到信中最後一句話 可能會不好吃
我反倒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對我來說美不美味 不是那麼必要,肯特別安排我已經萬分感激,
感激之下,就算只有一碗白飯也能吃的很美味,
而對於素食安排的問題 倒沒有太大的擔心,
因為打從內心決定吃素的那一天起,我一直認為只要有心,環境會幫忙的,
即便是在對素食認知不同日本國裡。

況且,行李箱裡早已準備好了泡麵,隨身的包包裡也備了餅乾,
而錢包裡除了日幣,也準備了”溝通小字卡”。
那是一張名片大小的自製卡片,是身邊許多會日文以及有日本朋友的好同事們,
幫我完成的字卡,以防我遇到最糟的狀況沒輒的時候可以拿出來,
用真誠的眼神與笑臉一邊說: su mi ma sa n~ 一邊把小字卡遞給老闆,告訴對方:
:) 你好! 我來自臺灣。
我吃素,不吃蛋、蔥和蒜。
(日本觀光素食小幫手)



所以,這六天裡,除了幾餐領隊溝通上出了一點問題,餐點有NG之外,
其他的對我來說,都是再好不過的素食了,並且還有許多小小的驚喜出現。




Tokyo Midtown / 午餐





日本的白米飯莫名其妙的好吃,不曉得是因為帶著感恩的心,還是真的特別好吃。
主配菜的兩顆丸子一咬下去就知道是手工來著,由豆腐、水菜、香菇所捏製而成,
實為驚喜的是還夾帶了幾顆白果。
一旁搭配的蘆筍不只是好看也青脆飽滿,
而醬汁的鹹度剛好可以讓我一口口消化掉整碗白飯,再配上味增湯與硬柿子,
非常飽足。


粒粒皆辛苦,當然吃光光。




MUJI / 晚餐

位於新宿的Café & Meal MUJI晚餐的方式是給予一定的額度讓我們自行到櫃台點餐,
語言不通沒關係,因為菜都備好樣子讓你看得見, 
大概就像是氣氛特好的自助餐店一樣,
不同的是客人只要動動手指說 那個! 這個! 再點完湯或飲料,
拿了不是號碼牌的字母牌回座,過沒多久就有人幫你送上桌了。

就算幾年下來,在台灣已經練得用聽的或用看的

大概能猜準餐廳裡有沒有素食的這種功夫,
我也沒辦法擁有超人的紅外線 

可以在日本用看的就知道那是柴魚醬油而不是我能吃的普通醬油,
所以 該是小字卡出場的時候了。

當輪到我點餐時,我當然是用真誠的眼神與笑臉
一邊說: su mi ma sa n~ 一邊把小字卡遞給那位擁有蘋果臉蛋與小虎牙的小姐,


她一看就對我列嘴笑了,我猜應該是微笑圖案與小小的台灣讓她如此開心,
再接下去閱畢,她出現了一種日本人常會發出的長音語助詞「啊……」


那不是錯愕或激動,而是恍然大悟然後深陷思考的那種「啊……」
然後她從櫃檯裡走出來站在我身邊,開始思考每一盤菜的內容,
再看看手上的小字卡,就像連連看的遊戲一樣,
馬上幫我連到了一盤簡單的蔬菜,

接著她開始有點苦惱, 於是我指了指眼前掃瞄已久,那盤看似披薩的東西請她鑑定,
她仔細對照半晌後,很有精神地轉向我說:「啊!!這個可以!!」


其實我聽不懂確切的文字,而底下也沒有字幕,但還是知道她是在這麼告訴我的。

一期一會的點菜就在兩個人不停的點頭之下結束了,
我想我們倆個都很開心,她幫我點到菜而開心,而我感謝她的幫忙而開心。



嗯,又是一碗好吃的米飯 以及 那盤一開始就賓果的簡單蔬菜
搭配佐料橄欖油與鹽。



我一開始以為它是pizza,後來刀一切才發現,
那片餅皮居然是旁邊那碗米飯所壓製而成的,微微用油煎過,
邊邊硬脆中間柔軟,上面鋪了蕃茄醬、cheese、蕃茄與生菜,
雖然看起來很簡單 但卻好吃欸!
假惺惺的切了幾片像pizza一樣的三角形吃了兩塊之後,
同桌的Whale說:「不如妳就捲起來拿著吃吧!」
好主意!於是捲了個大捲,扎扎實實更好!






上野雙層便當 / 午餐

這餐超飽。

唯一的全景照有點模糊,我流水帳的大概文字敘述:
薑醋蒟篛,滷得夠味的蘿蔔 香菇 筍子與山藥,細縫塞滿黃芥末的烤蓮藕,
鋁泊紙裡包的是烤金針菇與其他菇類,海苔醬燒茄子,豆皮味增湯,
硬柿子又來了,好吃的白米飯就不用再說了。
唯二沒吃光光的是很鹹的紅色梅子以及更鹹的醃菜。

結果這餐最後的結論是好飽 以及 好鹹。



上野某韓式料理店 / 午餐

意外美味的石鍋伴飯,鋪了海苔、黃豆芽、辣蘿蔔、波菜以及應該是茶樹菇的菇類,
因為我顧著拍照,導致烤了非常多的鍋巴,奇妙的是米粒完全不沾鍋,
不會因為需要用力鏟除而噴得對面美女滿臉米粒,
整鍋一點都不油膩,鍋巴脆脆的真好吃,
只是吃到後來腮幫子很痠就是了。


築地 / 午餐

整盤大大的蔬菜天婦羅配上一碗大大的白飯, 四季豆、南瓜、茄子、香菇…
以及必須要特別介紹的一項東西,
你猜這是什麼?

是 菊 花。

當我咬下一口,咀嚼的同時看見那缺口整個人都傻了…
我還以為是金針菇類的,怎樣也沒料到是朵菊花呀!
馬上想起幾日前在明治神宮裡看見大朵大朵盛開的花兒, 頓時有些難以下嚥。


以上,就是在饑腸轆轆之餘 還記得拍照的精進料理。


唯一有遺憾的是其中一餐日式涮涮鍋不夠機靈沒把泡麵帶去餐館,
否則當場煮起泡麵加上不停送上來的豆腐寬粉蔬菜盤,一定會感到非常幸福。
結果千里迢迢飛去的六包泡麵,完全無用武之地再飛回台灣。


在努力寫這篇的期間,我偶然看見蕃茄小屋裡的這篇文章─
茶餘飯後:精進料理中的禪味
也順勢為我解釋了一直以來對於精進料理四個字的疑惑,
我想那裡面說的 才是真正的精進料理。



如果你要問我為什麼吃素,
很簡單,只是同理心。

同樣有手有腳,只是裝靈魂的容器不同 言語不通,
同樣會感到孤獨、恐懼、難過與害怕,只是我們沒親眼看見,
而魚兒水中游,不會流淚不代表不會悲傷。

低油、低糖、避免加工品本來就是健康之道,
而均衡的素食一樣會得到相同的營養,
不用吃肉也得以生存, 那就減少他們的痛苦吧,

這是我最初衷也是最溫和的堅持。

留言

匿名表示…
吼!
為什麼你的文字會令人會心ㄧ笑
也會很感動ㄚ?
匿名表示…
那張小卡片做的真好
尤其是那個和藹的笑臉和小小的蕃薯圖案
一下子就讓人會意到臺灣人特有的豐富人情與創意

聽說
最近中國的倫語在日本很火呢
NHK有節目將倫語詳細地解說並教導大家活用到日常生活的起心動念裡
我很感慨啊
所謂近廟歧神
其實有很多美好的東西
都是中國先有的呢
我們對這些東西投入關注和恭敬呢

抱歉 在你這感慨一下

精進料理 真的能量高 又美又好吃
希望大家 多多在吃的方面"精進"一點



另外 特別提一下
在加藤裕子文章中
精進--孜孜不倦地沿著濟世之路前進
這句話 對我的鼓勵很大呢
匿名表示…
抱歉
"我們對這些東西投入關注和恭敬呢"
這一句

應該是
"我們對這些東西投入多少的關注和恭敬呢"
Unknown寫道…
看完妳寫的這些日本之旅的文字,真覺得自己沒有認真的旅行,心虛 心虛...
just_justing寫道…
to whale:
:)

to guinevere:
回想我在日本見到許多事物的應用也覺得感慨,常會發出:哎呀...弄得真好又不過份呢!
而我們呢? 其實仔細一想我們也有相同的環境、也有博大精深的文化,但好像在追逐自我與新世代的同時都忘了古老傳承下來的智慧、失去了對自己以外的關注。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樣?

to morris:
我是抱著一種可能沒有下次的心情在旅行的,
日本人說的「一期一會」大概就是這樣子吧!
Jersey Yen寫道…
看起來都很美味
我有時候也會吃素
因為它們的外觀看起來是滿分的

最近好嘛
我這個月部落格有點被打入冷宮
隨著工作的忙碌

不過我昨天終於去看了小八的展
很遺憾還是沒和妳碰上面
我這個月工作量實在是超載
希望下個月隨著老了一歲
可以漸漸步入正途 呵

妳下禮拜要去Urban Simple Life嘛
無論如何 希望下個月可以喝咖啡但不聊是非

:)
just_justing寫道…
這個月我事情也很多,
所以11月過得特快,
當我每次叫忙的時候,
我老爸都會說:有得忙是好事。
我就沒話回了,
當所有事都可以看做好事時,
壞的成份就越來越薄弱了好像。

下次帶妳去吃美味好吃熱呼呼的素食!
yaya寫道…
一切為心造

相信=事實
匿名表示…
看你的文章總是覺得如沐春風,很清新也很感動,好讚。


至於我這個沒有禮貌的老粗要跟你道謝關於筆筒的事,請原諒,我真的很沒禮貌,真心謝謝你的慧心和巧手,好喜歡啊!
just_justing寫道…
沒關係的! 我做完也很開心,覺得妳一定會喜歡!!(老黃賣瓜)尤其那五分譜,本來想將音符貼成"小蜜蜂"之類的那種,結果貼起來不好看就算了 哈哈哈
匿名表示…
日本人真的是講究精緻到了極致,這些素菜看起來都像是藝術品,能夠在日呠吃素真的好幸福。我住美國,一天中有一餐吃素,美國蔬菜比肉貴很多,買得到的蔬菜大多只適合做生菜沙拉或是水煮青菜,跟美味實在沒多大關係,更別說可以每天變著花樣吃了。

你的部落格讀起來好舒服,謝謝你的分享。
just_justing寫道…
to Anais:
我也覺得那幾天能在日本吃到這樣的素食很幸福也很幸運,因為大部份的日本人對素食的認知與我們不同,所以其實外食族要在那裡吃到真正的素食是挺不容易的,只能買食材回家自己煮。
聽說在美國的餐館很容易吃到素食耶!例如速食店有在賣素漢堡,這對旅行的素食者實在是太方便了!

謝謝妳的光臨,歡迎常來噢:)
classicme寫道…
很高興讀了您這一篇介紹
原來素食料理也可以這麼好聽好看
只要食材新鮮
更能吃出原味呀 :)
just_justing寫道…
classicme:
也謝謝妳來~
突然有個想法:我住在這美麗的寶島
吃素的天堂吶! 應該來多寫寫這裡美好的素食!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本觀光食素小幫手

多國語言素食小卡 Multilingual Vegan Card for Traveler